观看冈仁波齐电影观后感
虽然《变形金刚5》仍旧在影院热映且大卖,但原本属于该片的场次已经渐渐地被一部 文艺片占据。导演张杨执导的第十部影片《冈仁波齐》以27%的上座率一举超越《变形金刚 5》,并且票房也已经突破了5000万元,这对一部小众的文艺片来说无疑是一次成功的逆袭。 《冈仁波齐》比《变5》早两天上映,尤其是在《变5》上映后,该片的排片曾一度跌至0. 1%。但此后,该片凭借不俗的口碑开始了逆袭。昨天,该片的排片比例已经能够达到5%, 而且是在多部新片上映的情况下得以提升。张杨的这部《冈仁波齐》从头到尾只讲了一个简 单到朴实的故事:西藏腹地古村“普拉村”11个普通的藏族人从家启程,翻山越岭2500公里 去神山冈仁波齐朝圣。
这群人中有即将临盆的孕妇,也有风烛残年的老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震撼的 西藏四季风光,接受了生与死的考验。有灾难与变故,也有柔情与温存,让这部看似平静至 极,甚至拍摄手法模仿纪录片的电影,却能在两个小时内带领观众感受内心的波澜壮阔。
虽然该片并非是一部纪录片,但讲述的内容依然可以触动人的内心。该片的口碑也由此 一路走高,在豆瓣上评分高达7.8,属于国产影片里非常高的一个成绩。
有影评人表示,这是观众一次自发性的选择。在《变5》口碑愈发稀烂的当下,观众不 希望再被这样的爆米花般的爆炸大片占据双眼。他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喧嚣的档期寻找一部完 全不同,可以洗涤心灵的电影。而靠着在朋友圈、影迷论坛、专业媒体的引导下,越来越多 的观众发现了这部《冈仁波齐》。
不过,相比此前质量颇高的文艺片《路边野餐》600多万元票房的惨淡成绩,《冈仁波 齐》虽然逆袭成功,却依然不能证明整个市场的口味在转变。国产文艺片依然需要在更多的 平台去精准推广他们的影片。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院线的排片依然是一种粗放型的模式,更适合商业大片和 娱乐大片,对于文艺片来说,院线排片是一片野蛮的森林,一旦没有找对路子,就很有可能 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虔诚之心(七)
——观《冈仁波齐》有感
那天晚上,去观看影片《冈仁波齐》,感到心绪难平。这是一部讲述西藏一群朝圣者去“神山”冈仁波齐朝圣的影片,情节并不复杂,又是用纪实手法拍摄,却令人难以忘怀。
影片中的那群朝圣者,来自同一村庄,怀着不同的愿景,结伴朝着“神山”前行。“神山”离村庄有多远?往返的距离近2500公里;往返一趟需耗时多少?徒步行走约13个月。如此遥远的距离,如此漫长的时间,习惯于以车代步的我们,又怎能不觉得畏惧呢?
去“神山”的路途既遥远又艰辛。仅就运输工具来说,除了一辆拖拉机搭运物资以外,没有使用其他的运输工具。全程都依靠徒步行走。一路上风餐露宿,那辆拖拉机还因遭遇车祸几乎散架,经过众人的肩扛手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存放物资的车身拉倒拉萨市区。其中的辛苦程度,确实是一言难尽。
青藏高原号称地球“第三极”,这里海拔高、空气稀薄、高原反应强烈。那群朝圣者虽然是当地人,朝圣途中也遭遇到许多的困难:严寒、酷暑、雪崩、车祸,甚至是人亡,但朝圣者们则全然不顾。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身怀六甲的孕妇。出发不久,即生下儿子,她就背着襁褓中的儿子,继续朝着“神山”前行。
朝圣途中,朝圣者们不仅要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还要行“朝圣礼”,每走三步就要行一次礼。一路走来一路行礼,礼节很是隆重,但所耗费的时间和体力,远比单纯的徒步行走要艰难得多。他们又是如此认真,哪怕是因故耽误了其中的一小段路程,都要及时折返回去,补行“朝圣礼”,而后才会心安。
这是一部讲述朝圣者的影片,朝圣者的虔诚是影片的主旋律。无论是出发前的准备,还是遭遇车祸时的淡定,或者是晚上临睡前的念经声,以及三步一行的“朝圣礼”,都显示出朝圣者们虔诚的心灵。我曾经数次前往四川藏区旅游,《冈仁波齐》展示的藏族生活场景,已然没有多少的陌生感。然而,当影片中一次次出现 “朝圣礼”时,我依旧被虔诚的心灵深深震撼;那一声声清脆的木板敲击声,也长久地回荡在我的耳旁。
人生短短几十年,需要用虔诚之心来度过平凡的岁月。《冈仁波齐》让我想到了文友阿彤和她的先生。阿彤痴迷写文章已有多年,她与同样痴迷写文章的先生相识、相恋,最终组成家庭。婚后20年,阿彤夫妻俩笔耕不断,再苦再累也咬牙坚持,始终不愿放弃。她的先生对此的评价是:“说起写文章,我们夫妻俩都有一颗虔诚的心!”
观《冈仁波齐》有感(八)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冈仁波齐》幕后故事 信仰的力量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空气还是阳光,是苦难还是幸福。十一个人,怀揣着理想和信念,历经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幻,接受平凡的自我,但不放弃理想和信念,朝着自己心中的冈仁波齐前行……
有些电影适合很多人一起看、一起讨论、一起笑与哭,但有些电影只适合一个人安静的看,安静的想和慢慢的思考。
电影中说,磕头是殊胜的事情,可以开智,朝圣就是为众生祈福,为众人祈求平安和幸福,也为自己祈求平安和幸福,这就是磕长头的诀窍。记得那是2013年,我和大学同学一起骑自行车环青海湖,在路上,遇见了朝圣的人,出于好奇便学着她的样子,一起跪拜,一起磕头……只坚持了几百米,便腰酸背痛无法坚持,站起身来就在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持着她,让她如此不辞辛苦的往复跪拜。看了这部电影后我才真正理解,她跟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与我们不在一个精神层面上,她是为了众生在祈福啊!
电影中还有一个场景让我记忆深刻,碰坏的拖拉机的越野车司机,他只是简单的说了几句对不起,说他有病人在车上要急着赶往拉萨。朝圣的他们便大度的说,没有关系,你们先走。试想一下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边,你碰坏了人家的拖拉机,碰伤了人,后面的车厢里还有个婴儿,天呐,不讹个你三五万你能走?!我们,不要觉得人家愚,人家是慈悲为怀,大智若愚!
拖拉机碰坏了说不要就不要了,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朝圣的路上没有什么可以阻拦他们,拖物的机器坏了,他们可以人力拉着车厢继续往前走。
电影中,他们人力拉车厢走了一段距离后,返身走到坏掉的拖拉机那里,我以为是他们遗忘了什么东西,结果没想到他们是要从拖拉机的位置开始磕头,补上没有磕头的那一段路程。那一瞬间,我想到了自律和懒惰,平日的我们别说干点体力活,打扫个卫生等等最简单的事情,就连每天早起早睡都根本做不到,每晚不到眼睛红肿干涩到无法睁开,不到手机要打脸的时候,我们不会睡觉。每天早上不到太阳晒到屁股或者饿到不得不起床时,我们才勉强起来!何为自律,自律就是不需要别人来督促,不需要别人来监督,不需要别人的看法,别人的评价,别人的一切!
朝圣途中他们的团队精神,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朝圣的路上没有你,我,只有团队!。我想到了,现实生活中合伙做生意,如果他们有朝圣团队精神的话,就没有干不成的生意,每个人都不求回报,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哪里会有那么多的明争暗斗,勾心斗角!
电影中,旅店女房东,能替我磕10万个头吗?可以!你们可以免费住在我这里!我想,这他妈就是信仰啊,这他妈就是信任啊。10万头,你会去数吗?你能数的过来吗?!但是我会如数磕够!
《冈仁波齐》,一部期待很久的电影,一部没有让我失望的电影,一部让我有很多想法和回忆的电影。在电影中,当看到怒江七十二拐,看到山顶经幡,看到峭壁悬崖,看到远处的雪山,看到然乌湖,看到油菜花时,去年进藏的一件件往事浮上心头!
西藏,我还会来,下次来,一定慢,一定慢,一定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