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选择购买了《绿山墙的安妮》一书。故事发生在加拿大的安维利村里,在新斯科舍的孤儿院里,有一个叫做安妮·雪莉的小女孩,她出生不久,父母就相继离世,从此不得不寄人篱下,辗转在不同的家庭和孤儿院中,直到十一岁时,命运之神忽然眷顾了她,她阴差阳错地被绿山墙农舍的卡斯波特兄妹收养。但是,这个命运的转机却是充满戏剧性的。绿山墙农舍的主人马修·卡斯波特和玛丽拉·卡斯波特兄妹本想领养一个男孩,以帮助马修干活,可因为经办人的失误,送来的却是小女孩安妮·雪莉。并且,这个小女孩还不是玛丽拉喜欢的类型。对新生活充满了渴望的安妮迅速爱上了绿山墙农舍和它周围的一切,但玛丽拉并不想收养安妮,这让安妮在短短的时间里从满怀欣喜沉入绝望的深渊。而读者也在此过程中对这个满头红发、一脸雀斑的小姑娘倾注了自己的同情和爱怜。看到这儿,我不禁眼泪花花。我在哭的同时,也在祝愿安妮能顺利被绿山墙农舍的主人马修和玛丽拉收养,讨得他们两兄妹的欢心,因为安妮实在太可怜了,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女,才值得我们去同情,去怜悯。
我承认,安妮长得一点也不漂亮,—头红发,就像吉尔伯特·史密斯说的:“胡萝卜!胡萝卜!”一样,安妮的头发像极了胡萝卜;还有满脸的雀斑,开始我还以为那是安妮脸上的青春痘呢,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脸上那些“青春痘”并不是真正的“青春痘”,那只是安妮生下来时脸上就长了的雀斑罢了,安妮有时也会为此感到难过;但是,尽管如此,安妮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相反,安妮比普通人更快乐,她天真热情,有着各种奇妙的幻想。安妮拥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她的世界里,溪水、玫瑰,甚至小树都是美丽的生命,她的影子和回声也是正在交流的知心朋友;安妮的想象力同时还充满了浪漫的色彩:在她的想象中,樱花是她的“白雪皇后”;苹果是她的“红衣姑娘”;林荫道是“白色的欢乐之路”;“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镜子中自己的倒影成了另外一个被魔法捆住的小姑娘;山谷中传来的回声,在她听来却是一个叫维奥莱特——一个喜欢重复她说话的好朋友……多么丰富的想象力!多么天真可爱的孩子!每当读到这些句子,我的嘴角就会不自觉地流露出会心的微笑。在我看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小孩子就是缺少这种想象力,总是局限于教师讲的知识,没有想象哪来的创新呢?安妮如果没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也就不会有后来为梦想所付出的努力。
安妮不但爱幻想,而且乐观,积极向上。面对不幸的身世和遭遇,她没有丝毫的抱怨,而是总是微笑以对。玛丽拉曾经问过安妮:“你的身世如此可怜,可你为什么还这么开心呢?”安妮严肃地回答:“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只有你笑着对它,它才会笑着面对你,与其每天愁眉苦脸地,还不如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这样我也可以让在天堂的父母安心。”这是多么精辟的见解啊!我们的生活的确如此!
安妮的身上还有一种许多人都没有的品质——懂得感恩:收养者马修受到刺激突然去世了,玛丽拉痛不欲生,从女王学校毕业的安妮为了照顾另一位收养者——玛丽拉,不惜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读大学,留在了安维利教书,正如安妮所说:“我的未来就像一条笔直的道路,现在路上有了转弯,我相信那里一定有很好的风景。”
在读完《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后,我在心里深深谴责自己:我恨我自己没有为父母着想,天天吵吵嚷嚷叫父母为我买书。感恩,这两个字如同锤子重重地敲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上,现在的孩子有几个懂得感恩的?别说感恩别人,就是父母,也没有几个孩子有这种感恩之心的。
你想像生活有阳光,它就会有阳光,你向生活微笑,它也会毫不保留地向你微笑,给你带来真正的快乐。只要你时刻用一颗乐观的心去看待世界,去面对世界,你就会发现:原来天空是蓝悠悠的,又高又远;小鸟儿快乐地唧唧喳喳地叫着。然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他们遭遇一点小挫折,就怨天尤人,认为老天对自己不公平,而对生活丧失信心,这些人是不是应该像安妮那样,乐观向上,用积极的心态微笑着迎接生活对自己的考验呢?
安妮的故事告诉了我,我们现在还不曾有的东西,那就是坚强和勇气,在任何时候都一如既往的优雅,一如既往的欢颜。成长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我们可以选择任何态度去面对它,但如果你想成为阳光少年或阳光少女的话,那么,安妮的乐观便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性情。试着用安妮的眼光和态度去看待这个世界,你会发现,原来灰暗的那一部分也是明媚的,这便是乐观的力量!期望也是一种快乐,只是这些期望也许会辜负一些东西,但是它不会辜负自己。也许,安妮原来就不期望它真的会实现,因为在期望的过程中她们就已经得到了快乐和满足,我想:也许,这就是想象的力量!
读完了《绿山墙的安妮》一书,我仿佛身临其境,如果你在加拿大的话,那就一定要去安维利村看一看,否则就太可惜了,在安维利村里抬头望去,那一定就是绿山墙农舍,幸运的话,也许你还能看见安妮·雪莉正在她的卧室和她的知心朋友黛安娜·巴里一起欣赏窗外美丽的风景,或许你还能看到“洁白的欢乐之路”、“闪光的小湖”、“海滨大道”、“情人的小径”、“柳池”、“紫罗兰峡谷”、“白桦小道”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安妮自己想出来的名字,虽然不是它们真正的名字,可我也觉得这些名字十分美,而且也十分动听。写到这里,我的嘴角上漾着丝丝抹不掉的笑。突然,我不经意地翻到了这本书的第一页,重新开始看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