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 The Shack》,又名天堂小屋,由斯图尔特·哈泽尔丁导演,片长132分钟,2017年3月上映。影片的主角是一个中年男人,在一次家庭聚会中,他的女儿被绑架、被带走。之后,她的尸体在一个孤零零的小屋中被发现。数年后,这个男人收到了一个字条,从书写的内容来判断,写这张字条的人是上帝本人。字条让男人重新回到了小屋之中,而他在这里所发现的一切都将改变他的生活。
男主人公迈克在救落水的儿女回来之后,发现小女儿不见了。再也找不着了。从此失魂落魄,耿耿于怀。丢了钱,让人心疼一阵子;丢了孩子,会让人心疼一辈子。如果你认为这样是小题大做,那是因为这事没轮到你头上。想好怎么安慰失孤的人了吗?
电影《失孤》讲述的就是父亲寻找失踪孩子的故事,个中辛酸,摧人心肝。“在路上才觉得对得起儿子。”失去孩子之后,更容易感受到孩子是自己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雷泽宽(刘德华饰演)骑着摩托车,插着寻亲旗,天南海北去散发和张贴传单,到处打听,坚持了十五年,而且还会继续找下去,尽管犹如大海捞针。影片的最后,雷泽宽遇到了一群和尚。他跟和尚有段对话:
——师父,其实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偏偏是我儿子丢了呢?
——阿弥陀佛。
——师父,我…我总是觉得我和他之间就一层窗户纸,可那层窗户纸就捅不破。……能不能告诉我,我儿子能找回来吗?
——他来了,缘聚,他走了,缘散;你找他,缘起,你不找他了,缘灭;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各有其因,各有其缘。
——你能不能告诉我,他还活着吗?
——每一寸土地,你都在上面生过、死过;每一个众生,都做过你的父母。施主,多行善业,缘聚自能相见。
这是佛教面对失孤给出的答案。
《天堂小屋》中面对同样的事情,基督教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影片采用象征的手法来呈现男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和治愈过程。
迈克突然有一天收到了上帝来信,邀请他到小屋见面,这个小屋就是女儿遇害的地方。他就借朋友的车前往。
其实,接受邀请就是接纳上帝,这也是救赎的开始。
看到小屋中女儿遇害的痕迹,迈克有些愤怒,狠狠地摔椅子、砸桌子,发泄了之后静静地躺下了,奇妙之旅就开始了。
他来到一个家庭当中。这个家庭由三位一体的神组成:圣父成了黑人妇女,后面又变成了白人老头儿;圣子成了有络腮胡子的儿子;圣灵成了有东方面孔的女儿。
他觉得上帝不公平,圣父开导他:“痛苦总有办法扭曲我们的内心,能让我们做出难以置信的事。当你只看到自己的痛苦时就看不到我。你陷在痛苦中不是因为你走不出去,而是因为你不肯走出去。”圣子陪他划船,在水中嬉戏,给他耶稣履海的平静和信心。圣灵收集他的眼泪,眼泪后来能够浇灌出生命。其间还有一段与智慧女神的对话,模拟的是末日审判。
我们为什么会遭遇不幸?是上帝造成的吗?不是,是人的罪造成的。他人犯罪往往会伤害到我们,我们犯罪也会伤害到别人。罪从何来?要追溯到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因私欲偷吃禁果。罪的工价是死,当一个人死了,我们对他的恨恶感也往往会消失。
人是社会性的存在,在彼此成就的同时,也在彼此伤害。人的价值(功成名就)要在人群当中才能发挥出来,而人的痛苦(爱恨情仇)也往往与他人有关。滚滚红尘,我们就被裹挟着泥沙俱下地汇入大海。
迈克的父亲酗酒,有家庭暴力行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爷爷也是这样对待他父亲的,他父亲也是受害者。“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西3:20)。”这句话倒成了父亲鞭打儿子的借口,其实夫妻恩爱是最好的家教。
每一个犯罪分子的成长中总有一些辛酸和缺失,家庭亏欠他,社会亏欠他,他再通过犯罪行为回馈给家庭和社会。犯罪者既是受害者,也是施暴者。这是恶性循环。
申命记5章9至10节说:“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罪往往有代际的延续性,尤其是三四代当中能够直接接触和影响的家庭;四代以上,由于人的寿命有限,很难有直接的接触,影响会小一些。神的惩罚是暂时的,爱是永远的。
上帝作为我们的父,看到诸多犯罪事实,很痛心,惩罚是手段不是目的,浪子回头才是他的期待。他一再地给我们悔改的机会。爱和救赎是上帝的着力点,而恨和报复是人的着力点。上帝是爱我们的,当我们互相伤害时他很痛心,他不想选择谁而放弃谁,他想拯救每一个人,包括伤害我们的和我们恨恶的人。上帝和我们想的不一样,我们想的是报仇,上帝想的是拯救。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来8:12)这是良性循环。
我们往往会站在自己的角度,以自己的标准论断人、审判人。作为受造之物,我们没有这样的权柄。唯有选择相信,把审判权交给上帝。上帝必为无辜的人伸张正义,为他们预设永生的乐园。
影片中孩子没有找回来,但上帝让他看到孩子在另一个世界生活得很好。
迈克和家人却恢复了往日的欢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当我们被悔恨辖制的时候,痛苦不堪。唯有从上帝而来的爱才能让我们得自由,得释放,这就是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