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读后感
要坚定信念、加强学习
在我开始敲击这篇读后感前,我做的事情是在给刚刚出生的儿子擦屁股,刚刚出生三天的他一个大臭屁把部分粪便喷到了我的鼻尖上。2017年7月7日,儿子降临人世,比预产期早了足足两周。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迷信,但是这样的巧合,也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仿佛有些与众不同,在延安十届星火文艺晚会的演出现场,二班同学将我撰写的舞台剧《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演毕,台词中出现最多的就是"抗日,算我一个!"儿子挑这样一个日子来临是不是知道他爹我是学历史的,对重大的纪念日才敏感,像结婚纪念日、妻子生日这样的日子每每忘记,所以他在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纪念日来临,给他爹划了一个重点。也是这个小家伙的待降期间,我加入了星火班的培训行列,表现的相当积极,都忘却了自己已经而立,应该事故圆滑、藏锋守拙地过活了。但是,历次主动上交作业的我,这次的确因为小家伙的突然袭击打乱了阵脚,以致于该读的书目尚未读完就要写一篇读后感上交。因为这篇读物只是题目四个字就足以让每一个当下的人陷入深思——"娱乐至死".
二十年前,美国的电视节目如火如荼的充斥于各个荧屏,各个电视节目的编导们想进一切办法来吸引观众们的眼球,如果你也处在当下这样被无数条吸睛信息包围的状况,你也就能理解那时候的美国人是如何在精良装备的娱乐活动中逐渐迷失的。尼尔?波兹曼是《娱乐至死》的作者。这个家伙是资深的媒体研究者,当然放在今天他或许是一个由写了至少100篇以上十万加的写手,然后总结了一系列的经验,开始在网上兜售如何才能做到十万加,然后成为新媒体界的教父。然而这个人却敢于从时代中、从自己的领域中把自己抽离出来,以客观冷峻的态度关注于人们所得到的新息。在电视时代,一切都被娱乐化,政治、宗教、教育、体育、商业和任何其他公共领域的内容,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而人类无声无息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心甘情愿,其结果是我们称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望着儿子、看着书,我们之所以要去敬佩那些在历史上留下光辉思想的智者,是因为,他们思考过去、当下,剖析自己,目的是着眼未来。很明显绝大所数人会在选择到底是看原著《西游记》还是电视剧《西游记》时,选择后者。因为如果有一条短视频能够告诉你如何烧菜,你不会去看一本菜谱。然而读过《西游记》原著的人,肯定会比只看《西游记》电视剧的人,对孙悟空的世界更有发言权。因为,文字令你困惑、让你有无限想象。孙悟空头疼的时候,你的脑袋也许也在发麻。
《娱乐至死》(中信出版社2015版)的封面上,一家四口在盯着一台电视机。但是四具躯体,没有脑袋。这样一幅漫画,如果把电视换成人手一部的只能手机,估计就是在表达当下。我们追随着各种娱乐身心的信息,忘记了思考,然而书中反复提及的"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憎恨的东西,恰恰是我们热爱的东西",这句警言,正在我们身上上演。书中第二部分第十章《教学是一种娱乐活动》中指出,当学生们从小习惯了从小就适应的各种娱乐化的知识电视节目,他们欢迎学校的老师们也采用类似的手段进行教学,于是学习理所应当成为一种轻松愉快的事情。可是我们一路走来指导读书苦的人,却永远不会这么认为,因为教育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苦读书。那么大部分的人,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修完了校园生活后,走进真正的社会人群,才发现,事实并不如此。灰太狼不会被喜羊羊打跑,反而会把羊儿撕咬吞食。但是时间已经被娱乐的、轻松愉快的消磨光了。一个人是这样子接受教育的,那么他的社会价值功能可能只会体现在需要思考很少问题的工种上。一个民族大部分人如果这样接受完教育后,那么她将失去的是一代代会思考的人。二十年前美国人发出有关娱乐至死的深思的时候,我们的娱乐化工具还不发达。但是举目全球,好像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比得上中国有这么多的娱乐手段,我们娱乐至死的精神丝毫不逊色于美国人,但可怕的人,极少有人在遵从于娱乐化时代的同时,抽身出来琢磨那些写手们的套路,让自己变成一个清醒的人。更有甚者,我们高举着宽容的名义,去向娱乐妥协,沦为娱乐的拥趸而不自知。
马列的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总书记的思想,没有一样是为娱乐妥协而生的,他们不轻松愉快,不让你迷信盲从,有时还需要你付出艰辛去研读,才能略知一二。有人愿意踏着荆棘,不断深究吗?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