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5把钥匙读后感
"反馈的重要性"
潘唯女
2016年10月,得知日理万机的常生龙老师又出了新著《给教师的5把钥匙》,书名已经足够吸引了我,当我非常荣幸地收到常老师的亲笔签名赠书时,更是爱不释手!一个学期的忙碌总没有时间让我静下心来仔细阅读,但常常被我拿在身边做为向学生展示阅读的重要性时的样书。所以,看到有些皱痕的封面,甚是愧疚。
寒假,静下心来阅读,一边读,一边用笔圈圈画画。那认真的样子,不但让自己收获了许多,还影响了在家窝着的"懒"孩子——她也不动声色地捧起书本来了!
"5把钥匙",把把有魔力,只要你将"它们"拿在手上,定能开启你想打开的每一扇大门。为何我对第四把钥匙中《反馈的重要性》更加青睐呢?请允许我先分享一个生活中的小片段。
和老乡一起吃饭,老乡请客,点了很多菜。酒足饭饱后,大家都一个劲地夸赞主人:"今天的菜点得太多了!""太丰盛了!"主人听到夸赞,自然喜上眉梢,和大家谦虚、客气着。我说:"你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有辣的,不辣的,老人吃的,小孩吃的,色香味俱全了!"主人听我说完,非常认同地说:"嗯,你说到我的心里去了,我点菜时,的确是从这些方面考虑的。"主人反过来对我评价的认可,马上让我想到了常老师书中的这篇《反馈的重要性》,阅读教师的专业书籍,也能让我在生活中更有见地,实在是太妙了!
先让我们再次重温常老师在文中举的心理学家赫洛克做过的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吧:他把被试者分成四个等组,让他们在四种不同诱因的情况下完成任务。第一组为激励组,每次工作后被鼓励和表扬;第二组为受训组,每次工作后都被严加批评和训斥;第三组为被忽视组,每次工作后都没有人收到任何评价,只让其静静地听另两组受表扬和挨批评;第四组为控制组,让他们与前三组隔离,且每次工作后也收不到任何评价。结果怎样呢?成绩最差的是控制组,激励组和受训组的成绩明显优于被忽略组,而激励组的成绩不断上升,学习积极性高于受训组。
这个实验非常清晰地告诉了我们,反馈(而且是及时反馈)在学习过程中发挥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我们是不是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教完一个单元,全班进行单元知识检测。上午刚检测完,下午就会有学生问你:"老师,什么时候评讲试卷?""老师,我打了多少分?"如果你因为别的事情耽搁了,第二天还没把试卷批改出来,你在跟学生解释的时候,是不是收到了学生失望的眼神?还有,学生在回答完问题时,他并没有马上坐下,而是在期待着你对他回答的答案做出反馈和评价。以上种种表象,都说明每一个人非常在乎自己的表现,对反馈和评价充满期待,中肯的评价是他对学习再次产生动机的推动力。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能理解学生的迫切心情了,就会耐心地告诉学生:"不急,下午还改不出试卷,明天就会有结果了!"而不是不耐烦或不置可否地回应学生;我们也会克服重重困难,即使把试卷带回家,熬夜也愿意,一心只想把试卷早点批改完,不要让学生期盼太久。这样的老师,一定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有这样的老师教,这门功课学生一定学得好,有兴趣学。
常老师在文中告诉我们,描述性的反馈比分数更能激励学生。我对这个观点的感触更为深刻。
每每在听老师上公开课时,我们常常会单一地从老师的课堂反馈和评价语就大致可以对老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出初步的判断。有的老师在学生发言后除了对学生说"你太棒了""回答得真好""表扬你"之类的笼统、模糊性的反馈评价外,再没有别的实质性反馈评价语了。而有的老师却会在课堂上善于倾听和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智慧地用描述性语言对学生学习的状况具体地给予反馈评价或指出改进的方向。如评价学生朗读时用"你体会到了作者心中的悲伤"来代替"你读出了作者的感情";评价学生概括文章主要内容时用"你找出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和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来代替"你概括得很全面";评价学生表演动作词"踮起脚尖"用"你让自己有点站不稳并伸长脖子来表现‘踮’的动作,非常形象"代替"你演得真好"……常老师在文中说的"你的解释说明你已经掌握了主要观点。我要提醒你一点,想想第三句话,看看能否用更好的表述来支持你的论点"比"你回答得不错"要具体得多,学生获得的有效信息更清晰更有指导性了。
我们在批阅学生的作业时,一个简单的分数对学生留下的印象和发挥的作用虽然比不做任何反馈要强得多,但是,如果老师在批阅的过程中,更加用心一点地关注学生的作业,多用一个符号(一面小旗、一个笑脸等)向学生传递你对他作业的称赞;或多写一两个字("粗心了"、"有进步"、"加油"等)告诉学生你对他的期望……学生得到的激励、产生的效果又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反馈,及时的反馈,用描述性语言进行实质性反馈,不管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是在教学中,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谢谢常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