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5把钥匙读后感
常生龙实为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局长,同时,其广博学识、钻研精神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特级教师的不懈追求,他孜孜以求、神游书海、与智者对话、和实践结合,继出版《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后,又以提携后学之诚为我们呈现了这本《给教师的5把钥匙》,我想,这本书一定会引领教师们打开教育之门,给还在教育之路上踯躅迷茫的教师们以温馨地指引。登讲台的迷茫到成为学校的元老,常局为站稳三尺讲台付出了非凡的努力,他订阅学科教育杂志、主动向专家请教、与学生平等交流、自费参加大型教学研讨会,终于达到了一览众山小的卓然境界。他的学识、他的激情、他对于教育的热爱让我感动不已。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岁月更迭、职务改变,但常局仍将阅读和写作作为每天必要的生活方式,向心中最好的自己进发。他怀着对教育的深深热爱,将对教育的思考化为文字的利刃,刺破我们懒惰、麻木的心灵,让我们在娱乐至死、功利至上的社会潮流中隐隐作痛。他对教育的爱、对教育的思考、对教师的期许都从这本中悠然而出,穿越遥远的时空,如一朵朵洁白的浪花唱起欢快的歌声。第一把钥匙——拔高一层看教育。拔高一层很不容易,人容易迷茫在身边的事务中,如陀螺一般周而复始地旋转,很少能真正停下来审视自己的目标、路径是否正确。面对每天的工作,教师们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上课评课、批改评价、培训学习、应付检查,哪还有精力抽身跳上高一层台阶来看一看呢?其实,拔高一层看教育,我们才能豁然开朗,才知道我们在迷宫里走的路是否正确,从哪里走才有出路。我以为作者在这里主要告诉我们教育决不能循规蹈矩,要有非凡的远见。比如,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就是为了解决好有限时间和无限知识的矛盾,将学生未来必备的成长素养筛选出来,减少学生学习实践的弯路,让学生更好地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比如常局提出面向未来应具备三种能力,即:阅读能力、搜索能力、辨别真伪能力。我以为阅读、搜索、辨别其实都是一种选择能力,在未来瞬息万变的社会,只有学会更有效地选择才能真正地面对未来。比如,在《关注教育长远效益》一文中,作者警醒地看到,中美教育之差别在于关注当下和放远长远的差异,中美基础教育的差异在于效率和效益的差异。其中作者引用了一段话:美国小学是知识的吝啬鬼,严格限制孩子得到的知识的数量,中国的小学教育是一个贪婪鬼,把知识当成了免费的黄金珠宝。这个比喻说得十分形象,我们不就是这样吗?每天从早到晚,从工作日到休息日让孩子沉浸在知识之中,不让孩子有喘息的机会,且不说兜售的那些知识将来有无价值,我们考虑过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吗?向孩子兜售知识的结果只能是孩子消化不良和极度厌食。作者在《未来教育发展的六大趋向》里指出,教育需要关注个别化教育、伦理型教师、数字化技术、全民性阅读、社会化融合、体验式校园等六大趋向,让我们从层层的教育迷雾中看清未来,进而把握未来教育的方向。
第三把钥匙——有一颗学生的心。学生的心亦即童心、赤子之心。经过岁月的打磨和生活的洗礼,仍然保有一颗学生之心是非常难得的,因为我们已经被成人社会的染缸浸润得没有了本色,学会了功利地看待身边的事物,有时是那么麻木不仁,有时又那么抱有成见,成人和儿童之间就形成了一道人为的鸿沟,所以成人需要回归,而不是期望儿童尽快地成为成人。蒙台梭利认为,儿童有一颗有吸收力的心灵,他们不需要成人更多的训诫,恰恰是成人的一些行为阻碍了学生的成长。所以教师在教育学生时要时刻保持警惕,要常常思考,是不是容易以权威自尊,是不是忽略了学生的智力水平、生活经验和内心情感。教师要培养自己的学生之心,做到遇事换位思考,从学生的眼光看一看,从学生的角度想一想,这样才能让教育寓于无形,成为自然。常局以及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都对此有清醒地认识,他们都深切地看到,如果把教育看成是服务,那么学生就是需求方,只有从需求方的角度来研究施教策略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常局长在书中提到了妞妞学琴的故事,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学琴的往事,在小学三年级时,儿子跟一位男老师学电子琴,最初孩子是很有兴趣的,可学了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不愿意去了,每次去都哭,孩子认为老师总笑话他,所以才对学琴有了抵触,而老师却不知道这个原因。五年级下学期,孩子又嚷嚷着想学琴了,于是把他送去钢琴班,这次孩子可开心了,每天回来不用督促就开始练琴,渐渐地就会弹一些流行曲子了,儿子很开心,这位老师对孩子很和蔼,教学很宽松,练不会下次可以继续学,有病可以不去,还不用考级,孩子学起来没有多大压力,所以就愿意学了。从这两位老师的教学中,我们就可以知道了解学生有多么重要。
第四把钥匙——遵循学习的规律。学习是由经验引起的行为、能力、心理持续变化的过程,也是学习者思维、情感、意志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获得了成长。首先,学习究其内在是以学习者为主体的,是学习者与学习材料相互作用的过程,也是学习者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更是学习者与自身进行相互作用的过程。既然是以学习者为主体,那么学习者必须首先了解自己的元认知,何谓元认知,元认知即认知的认知,其实元认知就是学习者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反思,教师在教学中要帮助学生树立元认知意识,帮助学生客观评价自身,有针对性调整学习策略。其次,动机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一个学习者没有学习动机,那么外在的刺激是不会起多大作用的。常局指出影响内在学习动机的产生需要三个要素:目标的主观价值、对效能的预期、学习的环境。这提醒教师要帮助学生加深对学习意义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多获得成功的体验,构建愉悦轻松的学习环境,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的反馈。第三,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学习的前后阶段不是单独割裂的,前经验、前理解对知识的掌握至关重要。所以教师在教学中不能期望学生一教就会、一做就对,而要承认新手和专家的差异,要给学生理解和熟悉的时间,要依据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给学生布置恰当的学习任务,这样才能帮助学生从新手走向精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