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鹤唳华亭》观后感
2019鹤唳华亭观看体会
11月6日,电视剧《鹤唳华亭》官方再曝两组人物海报,除罗晋、黄志忠所扮演的皇帝、太子等主要角色外再次“出镜”外,李一桐扮演的“陆文昔”、苗圃扮演的“赵贵妃”,也都以新造型出现在海报中。
《鹤唳华亭》改编自“雪满梁园”的同名小说,以宫廷权谋相争为背景,以太子萧定权与浣衣局小婢女顾阿宝的感情为主线,将权欲、人心、阴谋、爱情交织串联。
至尊之位与心头所爱,到底哪个该舍?哪个应求?
李一桐所扮演的“陆文昔”,原本是大家小姐。家族陷入朝堂争斗,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昔日娇宠在身、安乐无忧的她,一朝被牵连获罪成为阶下囚,又被人利用送到太子萧定权身边,身不由己做了细作。
前次发布的海报中,李一桐的“陆文昔”乌发高挽成髻,簪着金玉珠花,秀眉美目,琼鼻樱唇,罗衣襦裙,整个造型秀雅、简洁,既有大家闺秀的贵气,又有小女儿的娇柔纤美。
新的海报中,她则换成了头戴帷帽、杏黄罗衫、深色襦裙。被雨水淋湿的帷帽,在被掀起的时候,有水滴绵延落下,蓦然一顾下,仿佛是一串清泪。
“陆文昔”原本是带着任务接近“萧定权”,却在相处中与之相爱。一边是家人性命控于人手,一边是真心所爱此情难弃,到底是该退一步保住家人,还是不管不顾向火而生?
新一代女演员中,首部剧集即被于正力捧,在《半妖倾城》中担纲女主的李一桐,一直是网友眼中“捧不红”的例子。
轮外形,李一桐清纯秀美,因为有舞蹈根底,气质也很出挑;论运气,出道后拍的戏部部是主角;论作品质量,虽然《半妖倾城》口碑一塌糊涂,但还有《新射雕英雄传》《媚者无疆》两部撑场。
更重要的是,这几部剧的收视都不低。
或许,李一桐终究还是缺了一份能火的运气,毕竟有话说“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希望《鹤唳华亭》可以帮她翻身。
再来说苗圃的“赵贵妃”。
“赵贵妃”这个角色应该是书中的“现皇后”,她原本是皇帝还未登基时的侧妃,在其最低落受伤时出现在他身边。但皇帝虽然对她很好,对两人所出的儿子也很宠爱,但于私放不下对“前皇后”的爱恨,于公为了稳固皇位、权衡朝局,能分到她这里的,还能剩下多少?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赵贵妃”不是好人。但站在她的角度,不过是一个求不得真爱的女人,一个为了儿子谋求将来的母亲。
就像苗圃自己在微博中以“赵贵妃”角度做的发言“贵妃不好当,但当着也就好了。母亲更难当,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都难当,却甘之如饴。”
第一张海报中,苗圃的“赵贵妃”凤冠华服,低垂的眉目之间,是一派温婉恭顺,却又隐隐透着谋划筹算。
官方新发的海报中,“赵贵妃”的服饰比之前素淡了不少,但白玉簪、金发钗、珍珠头饰,依然宣示着她尊荣高贵的地位。
这一次,她卸去了人前的矜持、端庄,目光落在自己抬起的素手之上,虽然是被定格静止的一幕,却能让观者想象得出这一刻“赵贵妃”的骄矜妖娆,还有几分成竹在胸的谋算。
5岁即登台,在《祝福》中演“祥林嫂”儿子“阿毛”的苗圃,一直是国内很会演戏的女演员之一,当初的《五月槐花香》和《绝对控制》,便奠定了她“四小青衣”的位置。
苗圃过往的荧幕角色多是倔强、直率、善良的类型,若是古装剧或动作剧,她还要能打。
但总体来说,都不是走心机派路线。
此次的“赵贵妃”,对于苗圃本人和喜欢她的观众来说,都是一次值得期待的演绎。
而苗圃也自信表示“赵贵妃在此,御前表演?我是专业的!”
《鹤唳华亭》的原小说作者是法律专业的研究生,文笔华美、细节考究,有读者说看《鹤唳华亭》原作,几乎是一路百度下来,因为其中有太多的典故、生僻字,仿佛上了一堂冗长的国学课。
对于这个故事,有人用“无人不冤,有情皆孽”来概括,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谋求、妥协、伤痛,虽然年代、身份、背景不同,却仍然可以让人轻易感同身受。
原小说并不明朗、阳光,一句话概括就是“真是个悲伤的故事”,不知改编后的剧版会是怎样的基调和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