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著作并非史书,也不是小说,而是一部实打实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在书中带我们还原了那个时代的本来面目,记录了知识分子们在流亡岁月中的学术追求和思想变化,将彼时的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示在我们眼前。
每当沉浸书中时,我们眼前仿佛都能再现国难当头时,一代大师们面对动荡处境时和在艰难岁月中的风骨典范。我们常说“大师远去再无大师”,我想如今的莘莘学子,更该看看过往艰苦环境下大师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俞敏洪推荐语-
在民族危亡的艰难岁月里,看抗战年代的自由知识分子在时代大潮中的分化与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