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非暴力沟通》学会好好说话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每个章节都有关键要点提炼和小结、生活场景小练习,方便读者迅速掌握书中精髓,同时插入孩童天真无邪的画作,可以让读者剔除心中烦忧和杂念,回归平静。
1、非暴力沟通 自然流露爱
俗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菜根谭》里也讲“家人有过,不宜暴露,不宜轻弃。此事难言,借他事隐讽之。今日不语,俟来日再警之。如春风解冻,如和气消冰,才是家庭的典范。”善于沟通,会说话,如让人沐浴春风,说难听的话,就是在人心里头扎钉子。
口能吐蒺藜,也能吐玫瑰。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非暴力沟通》里指出:
“非暴力”一词,指暴力消退后,自然流露的爱。
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通过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这样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当我们听到批评、指责、抱怨、道德评判时,即使对方出于好心,我们也会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立即争辩或反驳,导致矛盾升级,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关系陷入僵局。因为彼此都没有冷静,主动认真察觉彼此的感受和需要。结果,委屈和愤怒充满了胸腔,蒙蔽了心中的爱。
按照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观点,我们体会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时,首先是:
观察,留意发生的事情,清楚地表达观察结果;
再是表达感受,例如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愤等,越具体越好;
接着说出哪些原因导致那样的感受;
第四步是提出具体的请求,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越明确越好。
非暴力沟通的精髓在于对其四个要素的觉察,而不在于使用什么字眼进行交流。
这从根源上找出了我们生气、易怒的原因,提供了根本的解决之道。
2、全身心倾听 仔细体察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中国有句成语:将心比心。将心比心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考虑对方的需求,做一个具有共情能力和同理心的人。在职场上,我们为了塑造良好个人形象和魅力,可以做到举止优雅,谈吐温和,可以不厌其烦地满足金主爸爸的要求,直到签单成功。
可回到家,面对最亲近的人,往往缺乏耐心,因为伤害家人的成本低,随意口出恶语,甚至采取冷暴力。这些都不是非暴力沟通的方法。非暴力沟通非常注重放下所有看法和偏见,全身心倾听对方说话,仔细观察行为动作,觉知他们背后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