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你也许听过“你怎么这么懒”、“你总是迟到”、“怎么见你天天出去应酬”等带有抱怨、不满的评价。你听了心里很不舒服,出于本能反应你会忽视事实,首先去争辩、反驳。这时你可能会觉得周围的人不理解你,你感到很孤单,也从不轻易向他人倾吐心声。
上面的例子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人际沟通不畅,当事人内心受到伤害,压抑无助。如果你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那么你正遭受一种暴力——“隐性暴力”。这种“暴力”造成的伤害是看不见的,却真实存在。甚至有时候它的杀伤力比物理暴力的还要大,造成的心灵伤害比身体的伤害还更难痊愈。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在其著作《非暴力沟通》中说: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为此,他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通情达理,和谐相处。这种沟通方式被称为“非暴力沟通”,其应用场景广泛,可以用在亲密关系、家庭、学校、组织机构、心理疗法及精神辅导、外交和商业谈判、任何性质的争论和冲突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