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是体察他人和自己感受和需求的前提,倾听自己的声音,有助于更好地倾听他人的需求。
前阵子的热播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办事干脆利落,驰骋职场,平步青云至分公司老总。这跟她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积极主动满足这需求有很大关系。她大二兼职推销英语课程遇到老蒙,意识到老蒙是个有大格局的人后,立马向老蒙毛遂自荐,推销自己。
她毫不掩饰自己的需要,主动出击,及时抓住人生中的良机,实现事业的跃迁。苏明玉是爱自己的,时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会委屈自己,想要什么就去争取。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书中说,非暴力沟通最重要的应用也许是培养对自己的爱。当我们表现不完美,转变自我评价方式,不要急于自责和羞愧,一个劲儿地骂自己“真笨”、“蠢猪”。
其实,自责是尚未满足的需要的可悲表达,这时候我们要警觉,自责之下有什么需要没有被满足,进而宽恕自己,尽力满足需要,爱自己,关照自己的内心。当每一次对家人发脾气,不满其他人的做法时,伤己又伤人,导致家人痛苦,自己也焦躁,面目狰狞,多么可悲。
这时候我们运用非暴力沟通法,由外向内,深入理解自己行为的动机,主动从自身需要和价值观出发,选择生活,不再是因为履行职责、获得回报、逃避惩罚或避免内疚、羞愧,而行动。
快乐的源泉在自身,这样想,就握住了主动权。内心一派平静,投射到外部世界,能更好地链接他人,与世界握手言和,做到温柔处事待人。
英国大众心理学教授理查德·怀斯曼说:“每个人心里都潜藏着巨大的正能量,正确地使用这种能量,能够成就丰功伟业。相反,巨大的负能量,足以让你一事无成。”心理学上的墨菲定律和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正面的情绪会吸引正面的能量,负面的情绪只会造成不好的结果。
尽管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迥异,但人性是相通的,基于这一点,作为人,感受和需要也是共同的。
世界光怪陆离,形形色色,熙熙攘攘,看似纷乱。其实世界也很简单,简单到你只需要看懂每个人背后这共同的需求,理解它,满足它,照顾好自己,同时关照其他人,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