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起《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讲的如何处理女儿看电视不吃饭的问题,可谓震惊了不少家长。她叫唤了几次沉迷于电视节目的女儿关掉电视,坐到饭桌前吃饭,但女儿依然坐着不动,于是她把饭端给正在盯着电视屏幕的女儿吃。
她没有采用剥夺好处的方式,比如不吃饭就不许看动画片、不许出去玩,来强迫女儿关掉电视机,或者把女儿的饭倒掉,饿她的肚子,以示威胁。
尹建莉看到了女儿的需求,并满足她,也预想到如果暴力处理,女儿和自己以及家人的感受势必会很糟糕,造成家庭关系紧张,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她选择宽恕了自己,没有采取强制的手段树立家长权威,和谐了家庭关系,也给孩子树立了运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强化暴力手段。
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有动机,有某种需求要满足。这需求不会自动显现出来,当事人也不一定会亲自说出来。那么按照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看懂行为背后的需求,需要先仔细观察,实事求是地观察,能准确描述观察的结果。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说:“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认真区分评论和观察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多练习和运用。比如,妻子指责丈夫经常喝酒、应酬,希望他能珍惜身体,远离无效的饭局,结果丈夫依然如故,没有听进妻子的请求和劝告。
但假如妻子当时这样表达:“看到你一个星期三四次喝得脸像猪肝一样红,呕吐,我很担心你,因为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花时间陪一下我,能一个星期陪我吃晚饭四次”,可能结果不太一样。
观察、感受和看懂需求,清楚表达请求,是一个连贯的过程。“说出了具体的请求,对方积极回应的可能性也更高。”沟通的过程顺畅无阻,爱意自然流露,夫妻关系融洽,婚姻幸福。
3、倾听内心的声音 关照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以色列哲学家马丁·布伯说:“尽管有种种相似之处,生活的每时每刻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张新的面孔,我们从未见过,也不可能再次见到。我们无法停留在过去,也无法预见我们的反应。我们需要不带成见地感受变化,我们需要用全身心去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