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设》内容简介:这是人人拥有人设的时代,也是人设集体崩塌的时代。我们每天在社交圈里扮演着别人,却对真实的自己越来越陌生。在这个假面横行的时代,我们都需要一场“崩塌”,摆脱桎梏般的“人设”,然后去和那个渐行渐远的自己,见上一面。
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这本书有吸引人不停读下去的魔力,我只有在读东野圭吾的书时,才会有这种状态和感受。
“人设”这个词,不仅“折磨”着娱乐圈里看似光鲜亮丽的明星,也困扰着我们每个行走世间的普通人。
很多时候,“人设”就像一张很重很沉的面具,压得我们喘不动气,却还是不得不带着,一直带着,直到死去。
每时每刻维护着在不同场合的人设,真的好累啊!“我们为什么要这么痛苦地活着?努力背负着即将压垮自己的一切?”
你一定在某个熬不过去的至暗时刻,想到过这个问题。而书中的角色,一一问我们揭示了答案。
尚鑫:
书中最让人心疼的角色莫过于尚鑫,他的名字预示着他的悲剧命运。
从小到大,他应该都没得到过多少爱。从秃头开始,又慢慢变成了大家眼中的笑话。后来,阴差阳错,成了一个喜剧演员。在大红大紫中,断送了自己的一生。
成名前,没有人在意他。成名后,一切的关注和联系也不过是因为他红了。
没有人关心他开不开心,每晚睡得好吗?
吃瓜群众关心他的各种风吹草动,签约公司关心他的人设不能崩塌,亲朋好友关心他的金钱和人脉,女朋友也被“猪油蒙了心”,做了别人的小三,和他分手了。
但凡有一个人真正关心一下他这个人,他这个真真切切的人,他也不至于会走上崩溃自杀的道路啊!
尚鑫是孤独的,痛苦的,也是有喜剧天赋的。他的孤独和痛苦无人可诉,也无人能诉。
能看到他才华的人,看到的终究还是表象。
白雯:
从出场开始,白雯在我心中就不是一个好的“人设”。
年纪轻轻,即将大学毕业,却想着不找工作,靠男朋友养着。其实,她是真的爱尚鑫吗?
也未必。
她是爱尚鑫爱她的感觉。那种被视若珍宝,捧在掌心的感觉,没有几个女生能够抵御。
后来,尚鑫红了。
两个人却因为种种误会,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当年青春洋溢,无功无利的校园爱情,成为了永远的追忆,刻在两个人的心里。
白雯用年轻美貌的身体,交换着她想要的一切。
她也有无法摆脱也不能摆脱的“人设”:清纯可爱,迷人微笑,高级脸。
这是她成名的起点,是她被大众喜欢的原因,是她赚钱的工具,更是她可以一直使用下去的便利。
她不能毫无顾忌地丢掉这些人设。
多年后,她什么都有了,唯独没有了真心爱一个人的勇气。在最终得知自己的第一次是自己主动送出去的时候,白雯接近崩溃。
她开始反思,这么多年,她原来是从一开始就错了。不是尚鑫的错,也不是马叶的错,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没有任何人要为这个选择负责,除了她自己。
白雯的结局是好的,哪怕最后的最后,想要陪伴她终老的张弛还是离开了,她的结局也是好的。
因为她终于不再带着“人设”活着了。
王子齐:
拥有无懈可击完美人设(好男人,好丈夫)的王子齐,其实早就和妻子张琳感情破裂,两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得不配合对方“卖力演出”。
因为两个人的利益紧紧关联在一起,所以,谁都不会做出破坏彼此人设的傻事。
可是,这样的爱情有意义吗?这样的婚姻难道不是牢笼吗?
后来,王子齐爱上了演员张一,一个和张琳完全不一样的女人。王子齐为了拍摄新戏《爸爸和妈妈》,费心颇多。
一方面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新人设(爸爸),另一方面,为了和张一增加接触,水到渠成。
故事的发展,没偏离我的预期。
他们在一起了。
再后来,变故不断,王子齐终于认清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抛弃了苦心经营,维护多年的人设。成为了张一的丈夫,一个宝宝的爸爸。
他获得了新生,拥有了真正想要的人生。
故事的结尾,他复出了。
这一次,他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演了一个杀手。我想,从今往后,他不再有人设,如果有,也只能是“真实”。
张琳、张一:
两个女人,不同的性格,却和同一男人有关联。
她们两个,我都是比较欣赏的。勇敢的女人,结局一定很酷!她们最终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读完这本书,感触颇深。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人设”。人设不可怕,怕得是我们被其禁锢一生,却没有反抗的意愿!
真的,我不想再装了。真的好累啊!我也不想每天“心里麻卖批,嘴上好的好的”!我也不想永远微笑,永远装得很开心,没脾气。
可每当想想现实情况,权衡各种乱七八糟的利弊之后,我又怂了。但是,这本书给了我勇气,不就是个“人设”嘛?除了生死,啥啥都是小事情!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你想,只要你开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