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与死亡,就像是月之亮面与暗面,亮面可以探索,暗面又如何剖析?
——题记
一只兔子,它想尽办法,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自杀或谋杀现场。你可能会同情这只兔子,因为它死了很多次;你可能会讨厌这只兔子,因为它展示了太多的死亡。
人们研究生存的意义,却很少碰触死亡的价值,但在这本书中,你会看到对死亡的解读,幽默中带着严肃。它用乐观阐述着悲观,用绝望描绘着希望。我一直在思考,这本书真的是要展示死亡的过程?还是在寻找制造那些死亡的原因?也许这只是一个“逆命题”。
为什么是兔子?
一只兔子,总是容易让人产生怜悯心,有时候对别人的怜悯或许也是对自己的。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大多数人就像一只兔子,谨小慎微地活着,每天面对着各种各样可能出现的灾难、疾病、战争、意外以及死亡……
人容易与自己相近的事物产生共鸣,从而将其当作一面镜子来找寻自我。这也是作者的高明之处,用一只兔子来反射人类世界。如果这本书的主角是一只狼,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也许你从这本书中能够看到一些关于自己的东西,而这种东西你不会对之嗤之以鼻,而是会仔细思考,到底自己是不是这样的?然后转而去接受这个事实,也许自己真的是这样的。
兔子的可爱,能抵消一部分死亡带来的压抑,这种视觉上的反差,就如同暴力美学。这也是本书让人能够看下去的原因之一吧。
为什么要死?
一只兔子,它为什么要死?这是贯穿本书始终的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不作死不会死,可这只兔子却一直在“作”,所以叫“作死的兔子”。其实反观事件本身,也许我们能够得出一些结论,日常生活中的我们,有些行为是不是也在“作”?我们都知道,破坏环境危害人类生存家园、吸烟有害健康、战争导致人民死亡,然而,从古至今,数不清的人依然在重复同样的事情。所以,有些时候,人与这只“作死”的兔子又有什么不同?
本书用一幅幅的漫画展示死亡,或提示、或警醒、或致敬、或诉说、或寓意,甚至有些是无厘头的。当你见识过太多的死亡,就会对死亡产生敬畏;当你敬畏一件事物的时候,就会思考如何去避免它;当避免不了的时候,就会思考如何去面对它。所以在我看来,本书除了它的冷幽默之外,带给读者更多的是思考——它为什么要死。
一定要作死吗?
记得在《偷书贼》中看见这样一句话:“总有一天,你会死掉。”这是以死神的口吻说出来的事实,简单粗暴,却令人无法反驳。所以,人们不断地在研究与生存有关的东西,为的是延缓死亡的到来。
与其说这本书是在寻找死亡的原因,不如说这本书在探讨如何更好地生存,这依然是一个“逆命题”。在死亡这个既定的结果面前,如何生存成为了重点,而这正取决于你对待生活的态度,是选择避免还是选择去作?在我看来,这是一道有着唯一选项的送分题。
《流浪地球》电影中,我们反复听到这样一段提示 “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俩行泪。”我想这是很多看过电影的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吧。独特的广播声音与整个画风格格不入,但这是对生命的警示。生活中类似这样的警示无处不在,各种操作指南指导我们避免悲剧的发生,但依然会有人违规操作,他们何尝不是那只作死的兔子?所以在违规操作以前,是不是可以在心里问上一个令人不悦但却很有必要的问题——一定要作死吗?
亮面抑或暗面?
在这本书中,你能感受到痛苦,也能从痛苦中感受快乐,正如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说:本质的东西无法预见。我们都曾在人生的逆境中感受过最热烈的快乐,让人永久缅怀,以致于我们对痛苦也会眷念,如果是那些痛苦带来了那些欢乐的话。
这是一本用幽默演示死亡的书,这是一本用严肃说明生存的书。它用幽默掩盖了死亡的沉重,用死亡暗示了生存的美好。你有时候会希望这只兔子不再作死,有时候又希望它继续作死,这种心理就像生存与死亡之间的矛盾与相融,一个是月之亮面,一个是月之暗面,完整的月,大概才是完整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