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方辩手:更喜欢西方名著
如果说中国名著注重叙事,那西方名著则更喜欢写人。在现有的名著中,通过人物动作、心理的描写来展现其个性的经典案例比比皆是,在人性的描写上可谓是入木三分。
《变形记》这本书便是个例子,通过短短几句话的描述,便将一个人彻彻底底地暴露在显微镜之下,在人们生活的活动及逼真的细节中,来揭露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变形记》
更有甚者,西方经典的影响力也是不虚的。要说社会影响力,当初文艺复兴期间横空出世的著作,对西方世界的颠覆和推进便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且不说像《神曲》《十日谈》等跨时代的巨著,在后来延续了西方经典追求爱与自由的名篇中,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也是极具影响力的一篇。时至今日,其中的人道主义和反战主义仍然为人所津津乐道。
《战争与和平》
看完正反双方辩手各自的站队及理由陈述,此时的你,内心有偏向了吗?你更喜欢中国名著还是西方名著呢?
其实啊,因地域、历史、人文环境的不同,各家著作固然也是不一样的。不仅笔者的思维方式不同,读者的所想所感也是不尽相同的。
因此,对于这个问题是没有固定标准的。没有哪者更好之说,只能说中外名著哪者更适合现阶段你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