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典写实性强,相应的主题大多较为明确、凝练,而中国名著则更重视飘渺于空灵之上的自由境界,开放性的结局时常让人能有多种读解,读来意犹未尽。
不可否认,西方名著的故事确有其张力,但在主题思想的表达上,我认为中国名著的点更为宽广一些。一本《儒林外史》便用讽刺的意味揭开了“假儒士”的真面目……
《儒林外史》
不仅如此,中国名著注重叙事,人物、线索多样,更能体现语言和文化因素。不管是小说还是抒情式的著作,中国名著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会在文中穿插诗词,读来韵味十足。
在这里,推荐一本清代音韵大师李汝珍的《镜花缘》,本书旨在通过颂扬女性来反对封建时代男尊女卑的坏风气,带你见识中国古人眼中的女权意识。